close
我真的很喜歡這尾古代魚,
喜歡到什麼程度呢?
我的系上選修就是做『虎斑☆恐龍王』為報告。


【神隱:就靠這份報告,我一學期只去了四次的選修課拿了87分......
相關人士如果看到拜託請不要告訴助教,本系生還想再混一陣子 m(_ _)m】
(↑p.s.姐姐有練過,好孩子不要學喔!^_^)

Polypterus endlicheri endlicheri 恩式多鰭魚
英文名稱Saddled Bichir
俗名虎斑恐龍王

由圖就可以看出來,
是由於黃褐色體側上數個粗細不一的黑色雲紋而得名。

原產地非洲奈及利亞、尼羅河、尼日河等地的沼澤及河流當中,是底棲性的淡水魚。
[↑所以我們家小孩現在最想去的地方是非洲 @@]

分類上屬輻鰭魚綱多鰭魚屬的多鰭魚,是古代大型魚的一種。

※到這裡免不了要開始進入魚知識box和個人興趣的心理側寫,
請耐心看完它:

1.首先是我們家小孩最喜歡的古代魚:古代魚泛指這數億年來,隨著時間的推進,在演化與發生的過程中,在外在型態上並沒有完全地改變,並持續的生存到現今的魚類。

在演化的分歧點時,牠們放棄了主流的演化方向,並不朝陸生生物演化,而在海中繼續保有本身原有的特徵,成為「陸上動物是由原始魚類進化而來」的重要證據。包括同樣具備原始肺和肉質化胸鰭的肺魚及恐龍魚。1938年在東非發現的腔棘魚,就是證明水中生物登陸相當有力的活化石。

放棄主流演化方向對我來說是個很strong的特性,應該也是「從不同角度來看,具有多種不同的面貌」這種說法的由來......堅持不上岸的古代魚類究竟在堅持什麼?究竟是硬漢還是膽小鬼?這點似乎連塔摩利桑也很有興趣......就演化的觀點來看這只是種族延續的一種手段,我想牠們也只是做了選擇。:)

2.多鰭魚目多鰭魚科的魚又被稱為恐龍魚,三億多年前便已存活至今,是一個雖然小(二屬十六種)卻很成功的族群,擁有原始硬骨魚的軟骨特性和菱形硬鱗。目前只生活在非洲流速緩慢的淡水河流當中。最大的特徵是背上有5~18個不等的三角形背鰭,豎起時威風凜凜,有如劍龍,體長大部分都不超過30公分。

但是恐龍魚中的王者──『恐龍王』可不是這麼回事,包括鱷魚恐龍王、黃金恐龍王、虎斑恐龍王都是超大型品種,一般來說都超過60公分(手邊的資料顯示虎斑最長有90公分);性格粗暴,扁平的頭部和突出的下齶說明牠們是兇猛的掠食者,背鰭一般為11個或以上。而且因為原產非洲的沼澤及河流地帶,對環境的要求不高,不但不怕缺氧,對水質、酸鹼性、溫度的要求也不苛刻,是熱帶魚中出了名命硬的類型。(但是大型恐龍王要正常生長到原始體長,水體大小起碼還是要一米五以上)

分析到這裡我差點暈倒......@@
這種華麗的王者典型..........果然是我家孩子的type.....^^"

在一票古代魚當中游移(?)了這麼久的tsuyoshi到底爲什麼會選擇endli作為他的分身?
我實在很想大聲回答:因為綺麗~~~~~~~~~~!!

即使是披著華麗的硬鱗和背鰭,擁有原始呼吸器官和肉質化胸鰭的優勢,身為恐龍魚中的王者,虎斑恐龍王仍然是不肯朝主流演化方向靠攏的膽小鬼,幾億年來一直靜靜地待在河底沒有改變......;反過來說,即使是小心謹慎的膽小古代魚,也要選擇一尾威風凜凜、有震懾效果的華麗虎斑..........這、才是我家小孩的特性。^^"

他愛漂亮的天性我想一輩子也改不了~
什麼皇帶魚、肺魚都再見吧,你們輸給endli的原因我想是因為不夠綺麗,還有頭部不夠寬扁是致命傷,不覺得edwin的那個三角形mark越看越可愛了嗎?因為人類是立體視覺的動物啊,兩眼同一平面的臉絕對比較有熟悉感、熟悉就會有好感.......(淚)

這條魚絕對會紅~~
啊、但是並非魚商獲利...是歌迷破財吧~


話說回來,我到底爲什麼會喜歡虎斑恐龍王?

這個原因和我為什麼買了平常絕不穿的紫色外套一樣神秘...


和我為什麼開始欣賞捲髮一樣神秘...
和我為什麼開始想塗指甲油一樣神秘...
和我為什麼開始喜歡粉紅色一樣......

一點也不神秘啦!T.T

【反正小剛喜歡的東西我有哪次不喜歡的?
我連不愛的王子到最後都可以有愛了......Orz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rddu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